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解读《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3-11-21 12:54:3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所属:教改动态  发布时间:2007/6/5 14:56:49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7405
    未来五年,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事业将会呈现什么样的面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将给万千学子提供哪些服务?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一一做了回答。

  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十五”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成就显著。到2005年,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和初中毛

 
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进入全面普及的新阶段。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和质量明显提高,农村教育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高中阶段教育规模继续增加,在校生达4031万人。职业教育在改革中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毛入学率达21%,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国民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左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十一五”时期,我国的教育事业将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普及、发展、提高”为主要任务,以协调发展为主线,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根据规划纲要,“十一五”时期的我国教育事业目标更为明确,结构更加合理,规划更加科学。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善

  “十一五”时期国家将全面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净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初中三年保留率达到95%,青壮年文盲率降到2%左右。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进一步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在校生规模达到451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80%左右。

  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规模基本相当。国家将继续实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在重点专业领域建设2000个专业门类齐全、装备水平较高、优质资源共享的实训基地;继续实施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重点扶持建设1000个县级职教中心;实施示范性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1000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高等教育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在学人数达到30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5%左右,其中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万人,在学研究生约13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继续保持在普通高等教育招生总量的一半左右。同时,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继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推进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十一五”时期,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也会得到较大发展,各类职业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明显提高,年培训城乡劳动者达到上亿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民工培训达6000万人次。

  协调城乡、区域教育,均衡义务教育资源

  “十一五”时期教育事业的一个主要任务是逐步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全国教育平均水平的差距。为此,国家要完成“两基”攻坚任务,使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青壮年文盲率降到4%以下;要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本建立城乡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规模也要稳步扩大。

  对于中等发达地区,要使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得到切实巩固,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得到较大发展,建立比较完善的城乡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左右,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发达地区,规划纲要描绘的目标是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在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85%以上,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教育体系。

  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改善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条件,“十一五”时期,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农村地区中小学教师水平,到2010年,使中西部地区50%的农村教师得到一次专业培训。

  国家将继续努力使若干所高校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在培养和造就杰出人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使我国高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著上升;进一步增强高校创新能力,更加紧密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

  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国民受教育水平

  为顺利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国家将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明确各级政府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责,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将教育列入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各级政府要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财政年度预算和执行结果都要达到教育经费支出的法定增长水平,并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

  根据规划,“十一五”时期,我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9年左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以上,从业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比例增至10%左右。(本报北京5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