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绩显著
    发布日期:2013-11-21 12:54:3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所属:教改动态  发布时间:2007/10/15 8:28:43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点击:7149

    中国教育网10月12日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十六大以来,全国教育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五年来,中国教育事业迈出新的步伐,改革发展成绩显著,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中国正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2006年,全国有2.6亿学生,1400多万名教职员工,62多万所学校,遍布全国的城市和农村。这个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不仅保障了人民群众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
    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2006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3%,比2002年提高0.7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7%,比2002年提高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9.2%,比2002年提高1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比2002年提高7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进一步发展,毛入园率达到42.5%。
  国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开发水平明显提升。目前,中国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年以上。全国总人口中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已达7000多万人,从业人员中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数已位居世界前列,我国正加速完成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教育发展为提高国民素质,为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协调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各行各业输送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大批专门人才;高等学校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高新技术研究的重要方面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生力军,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理论创新和促进先进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