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师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1-08 09:20:33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2015年1月6日下午,教务处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师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杜明娥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以及学科教学法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教师资格考试“国考”的主题展开。

    会上,杜明娥副校长指出:在地方大学转型、高考招生方案改革的背景下,我校面临严峻的形势,必须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专业改革和建设,主要是调整结构,突出办学特色;二是教师教育改革,加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教师教育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点,我校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师范类高校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改革的有关工作。对于教师资格考试有关情况的总结和研讨意义非凡,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和反观,我校的教师教育改革要做到早思考、早准备、早研究。

    随后,部分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介绍当前教师资格考试的有关情况、分享学院教师资格考试的备考经验。紧接着,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考官进行了自由的发言和讨论,大家都积极分享了作为面试考官的感受和经验,反思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在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最后,教务处梁广处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首先要理清认识,师范生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的过程,教师资格考试不是教师教育改革的全部,而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次,教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是一个检验教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但不能将其作为唯一的追求。再次要做好研究工作,教师要对各学科、各学段的教师资格考试进行研究,让全校分享研究成果,用研究成果改革现有的课程结构和内容。第四,要加强对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学生后续培养和教学管理。最后,各学院要树立信心,积极探索,更好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师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