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海师细菌快检项目:可补齐国内现有微生物检测技术短板
    发布日期:2018-12-04 07:43:45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0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周静泊)在10月20日举行的2018(第九届)海南省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海南师范大学光谱应用联合实验室展示了“实时快速在线细菌检测”项目。据介绍,项目研发的实时在线快速细菌检测设备及应用将美国液体细菌鉴别技术与中国光谱应用技术相结合,可应用于食品安全、环境水体、快速临床、工业用水等不同领域。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微生物检测行业中,主要应用的检测方式有三种:一是应用快速测试片技术,该技术检测菌落总数可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但检测时间没有充分缩短;二是分子生物学技术,该技术灵敏度高,检测时间短,但容易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三是细菌直接计数法,该技术灵敏度高、检测用时短、准确度高,但因为检测仪器昂贵,一般基层单位无法采用等。

  “实时快速在线细菌检测”项目的产品将细菌生物检测液与微型光谱仪进行充分集成和配合,可以解决目前食品检测的菌群培养和检测周期过长或检测结果不够准确、临床对菌群判断不够准确及周期过长、水环境快速监测、过程控制用水当中水的微生物在线定量分析等问题,提升样品的采样方式和检测方式的便捷度和细菌定量检测的准确性。食药品快速监察、检验检疫、医疗卫生机构、环保快速监察部门等有微生物定量检查需求的单位是该项目的客户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