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记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关于当下国产电影发展态势的反思”
    发布日期:2018-12-10 13:15:59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提升同学们的观影素养,10月26日晚间7点,文学院于文学楼408教室举办了“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关于当下国产电影发展态势的反思”。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电影学硕士、文学博士王素芳老师。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关于当下国产电影发展态势的反思”

  此次讲座王老师分”主流大片的兴起“、“写实电影的匮乏”、讽刺喜剧的衰落“三个部分向同学们分析中国电影当下发展态势。讲座伊始,王老师指出现在影院上映的多为”商业情节片“,她通过展示票房前十的电影与它们的豆瓣评分,以此说明:此类主流大片过度追求逼真的特效与发展迅速的剧情,从而忽略了电影的本质是讲好一个具有灵魂的故事。在”写实电影的匮乏“部分,王老师以印度、韩国知名度较高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为例,讲述了这些电影具有的艺术高度以及它们对现实社会产生的影响,并将其与中国的现实题材影片进行比较,体现出韩国影片着重于社会问题,而中国影片更关注底层人民的生活。王老师指出:由于写实电影受众较少,中国电影又对相关题材进行限制,因此此类电影缺乏市场,数量便逐年减少。接下来,王老师带同学们回顾了讽刺喜剧的发展历程。从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到冯小刚的草根情怀,再到宁浩用黑色幽默对现实加以讽刺,最后是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用看似荒诞的现实达到对人性的辛辣讽刺。王老师表示:一个良好的喜剧市场应该是多种表现形式并存,而不是只推进一种形式的发展,从而导致其他优秀喜剧走向衰落。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关于当下国产电影发展态势的反思”

  王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带同学们进入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电影世界。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多种电影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观影素养,引起同学们对中国电影当下发展态势的思考并做出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