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合作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孙郁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1-20 07:41:1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加深同学们对当代文学写作风格的了解,11月16日下午,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当代散文的古风”于新闻学院演播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主讲。文学院邵宁宁教授、周泉根教授,青年作家郑小驴等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孙教授点明“文学”这一概念最早出现的时间并表明 “文学与文章”的差异。随后,他具体分析了汪曾祺、沈从文等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中带有的古代风韵。其中,他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汪曾祺散文的特点:关注文章之道、带有民间文化、古典而不失现代气息。

    讲座临近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为什么王小波和汪曾祺一类的作家去世后他们的作品反而得到更加热烈的推崇?”这一问题,孙教授做出了解答:“汪曾祺和王小波的作品达到的高度是当代文艺青年向往的境界,尤其是王小波他作品中所具有的黑色幽默,颠覆假正经的特点为文学写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代散文文学中独特的古风韵味。这不仅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孙郁教授来我校讲学

中国人民大学孙郁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