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合作教育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07 08:01:1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2月3日上午,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在桂林洋校区文学楼408室成功举办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罗璠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师生12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宁教授首先介绍了后理论时代全球文化研究的新态势,然后梳理了有关性别理论与中国当代性别研究的发展状态,认为当今致力于性别问题研究的学者大多是女性学者,而解构主义消解了性别的对立状态,无疑,这对理论界来说,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最后说道,对于后结构主义性别理论的批判方面,以努斯鲍姆为代表的传统女性主义者认为巴特勒理论并无新意,但我们也要辩证的看待巴特勒理论中的创新部分。
    王宁教授是最早把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等西方理论思潮引入中国的学者,大大推动了中国在理论话题方面与国际接轨对话的进程。同时王宁教授也是坚持学术国际化路线的人文学界代表性学者,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走向世界进而扩大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比较文学的研究方面,王宁教授为我院同学带来了新的概念,开阔了新的眼界。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到我校讲学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王宁教授在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