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合作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13 07:52:3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2月7日下午4点半,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博导、《汉语学报》副主编汪国胜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404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谈谈汉语论文的写作》的讲座。讲座由校海南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段曹林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汪国胜教授结合亲身体验和思考,用具体事例介绍了关于汉语论文写作的三点基本要求:一、选题的要求。选题首先要有学术价值,并举了两个例子加以说明,一是“胜”与“败”、二是“生前”和“死前”。其次要有应用价值,比如可用于解决语言教学、语言规范的问题。再次是选题深度和广度要可以控制。选题,可以来源于读书,也可以来自语言实际。二、研究的要求。要重视文献的阅读、现象的调查和事实的挖掘、以及研究的方法。小题大做,而不要大题小做。开口宜小,挖掘要深。三、论文的要求。要具有创新性;论文要读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互动环节,有多名师生提问,汪国胜教授耐心地给出了解答和进一步的建议。

    段曹林老师最后总结道:讲座源自汪老师几十年的身体力行和经验之谈,深入浅出,切实可行;“读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这九个字值得每个人记取。同学们普遍感觉获益匪浅。

 

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来我校讲学
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