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8-08-30 14:47:58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8月29日下午,学校在艺术楼音乐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等12位专家组成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校长林强等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务办主任和系主任、评建办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党怀兴主持。

李红梅书记首先致辞向专家组表示感谢。她表示,专家组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校要以此次审核预评估为契机,抓好落实整改,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怀兴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意见。他指出,8月27日至29日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化工学院、体育学院和科技园,深度访谈校领导13人次,走访了40个职能部门,考察了21个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38场,参与师生共390人次,深入课堂听课、看课71门次,调阅了19个学院共计41门课3931份试卷,34个专业1028份毕业设计或论文,实地走访了海师附中、华盛集团两个实习实践基地,现场考察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和阅览室等地,查阅了197份支撑材料,结合对学校校长报告、自评报告以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审读分析,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专家组认为,海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69年来,学校牢记师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已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17万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师范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存的发展局面。教学改革卓有成效,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积极推进“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学校以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自2007年以来,开展“双五百师范生与在职教师置换顶岗支教培训”活动,助力海南基础教育发展。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学校开放办学有力,建有海南唯一的来琼留学生预科学院,与54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准确、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应度高。学校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逐步提升人才培养的保障力。学校不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了教学质量保障的有效度。学校重视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对于学校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校新校区建设要加快步伐,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以解决问题。第二,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降低生师比。同时,提高教授上课比例至100%。第三,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议确定为教师教育办学特色,要好好总结完善材料。

会上,专家组成员曹阳、李伟健、王来喜、李德全、王国军、王治和、申仁洪、陈刚先后作反馈发言,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以问题为导向,分别围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资源、实践教学、质量保障和评价、自评报告完善修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祝愿学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早日实现学校建设目标。

林强校长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分享的办学经验,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我们全部诚恳接受。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梳理、深刻剖析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认真反思,尽快制定出具体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继续深入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全面整改,在正式评估时有更好表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最后,黎岳南副厅长发表讲话,对专家组的真知灼见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对于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对照教育部和省委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认真开展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学校的目标定位,牢记有位才有位。学校要从上下内外,齐下功夫,扛起教师教育大旗,服务海南基层教育和基础教育,苦练内功提高教学质量,变外部压力为内生动力,大胆改革创新,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摄影:韩茂清)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党怀兴、黎岳南、李红梅、林强在会上分布发表讲话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