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到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3 07:51:18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2月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作专题讲座,为100余名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实践路径探索》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讲座由我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黄培怡主持。

    王延中从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历程、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成就、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主要经验、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实践路径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以时间为脉络,王延中梳理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经历的两个转变: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保障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保险。他指出,经过40年的改革探索,我国依次经历了如下历程:逐步建立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并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到目前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并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

    王延中深入研究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其他项目等各个方面的主要成就。他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健全的、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国际劳工组织保障项目,并且已经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基本养老保险也已经覆盖102号公约的所有绝大多数法定保障人群,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于2016年11月17在巴拿马召开的第32届全球社会保障大会上,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贡献奖”(2014-2016年),王延中认为,这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总结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发展的十条主要经验基础上,王延中从公众服务与社会保障的关系角度展开研究,得出结论:中国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已经形成了“包容性”发展模式。王延中认为,这种模式的中国特色可以概括为:改革不停步,形成历史与现实、国外经验与国内探索、中央与地方、现收现付与基金积累、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及社会作用等多种内容(有时甚至是对立起来的理念与实践)有机包容在一起的一种新制度模式。他指出,这个模式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转轨——渐进演化,同时在发展过程中集众家之长、成中国制度,逐步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王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劳动社会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

    (摄影:韩茂清)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到我校做专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到我校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