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到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07 07:56:18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2月5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来到我校,在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作了题为《美元体系的金融逻辑与权力——中美贸易争端的货币金融背景及其思考》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全校师生三百五十余人出席。
    李晓教授从特朗普在世界各地发动贸易争端的目的、社会经济背景出发,分析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本质和美国经济的特征,认为当前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构成了别国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形成了美国对别国发动贸易战争的客观优势,并对美元体系的回流机制、石油交易的美元计价机制、债务本币计价机制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说明了世界美元体系的形成过程、金融逻辑与运行机制,最后从人民币深度国际化、世界货币体系的变革角度提出了我国应对贸易争端与未来发展的总体战略。
    李晓教授指出,正是因为美元体系的形成,使美国构建了一个与以往霸权国家全然不同的世界控制体系,此乃当今美国所有国际经济行为的重要基础,也是美国全球性权力的来源。该体系将人类社会长久以来默认的“债权人逻辑”更改为“债务人逻辑”,使得美国利用美元体系对世界的剥削与控制更加隐秘、程度更深,就中国而言,应对中美贸易争端首先要对自身有准确的战略认知和定位,其次才是具体的应对策略。要认识到中美贸易争端是一场持久战,中国应该关注历史上大国崛起的货币经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影响力,推动国际社会建立起一个更加公平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从而减轻世界经济对美元体系的依赖。
    李晓教授的讲解旁征博引,生动形象,见解犀利独到。与会师生表示更好的理解了美国的各种经济和政治行为,激发了学习与研究的热情。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到我校讲学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到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