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处举办2018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29 13:13:16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9月25日上午,我校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董宇艳教授先后在南校区文科楼201教室为我校教师作了《精进大学课堂教学规范与技能》与《信息化时代的教学策略与教师讲台艺术》两场讲座。

       邢教授主张大学课堂教学技能必须进行规范的训练,包括教师的语言技能、解惑技能、演示技能和板书技能等。从教学的四重境界、教学设计的逻辑、教学节奏、教师仪表与着装等二十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包括教师第一次上课要认真的介绍自己,讲出关键的几句话,课堂教学不要拖堂,不能失言,教学环节要讲逻辑等。通过讲解与相关小视频播放,点评不同教师教学风格的优点与不足,向教师展现规范的大学课堂教学的精进要求,让师生对大学课堂教学的内涵、规范和技能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董教授提出在信息化时代,运用现代技术方法,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MOOC、SPOC、微课、PBL、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阐述慕课“六化”特点,与以往视频公开课的区别,慕课教学流程设计,翻转课堂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同时指出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的境界在于砥砺无穷。列举了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教师应具备的三个要点,以及讲台艺术注重课堂教学八个基本环节,以教学艺术诗话的形式,阐述最美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两位专家简明扼要且不失要害、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各自研究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他们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的风格也赢得了在场教师的满堂喝彩。

教务处举办2018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专题讲座

邢红军教授在讲座现场

教务处举办2018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专题讲座

董宇艳教授在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