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为新闻传播学子讲学
    发布日期:2018-10-25 08:53:41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在文学楼全媒体演播厅作了题为《舆论学原理》的讲座。校党委委员、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黄培怡莅临了讲座现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40余名学生出席。演播厅里座无虚席,连过道都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学生。

      陈力丹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他首先以舆论概念的历史和定义作为切入点,从卢梭、黑格尔、马克思和恩格斯等代表人物及其作品中分析出关于舆论的五大课题:共同利益为舆论的基础性质,先进的阶层和发达地区对舆论的影响,政治、外部因素分别对舆论的作用,舆论的逆向发展和舆论的自发性等。

      针对“什么不等同于舆论”的问题,陈力丹教授介绍了舆论的八大要素:主体、客体、舆论自身、舆论的数量、强烈程度、持续性、功能表现、质量等,并分析了新媒体对舆论研究路径和舆论形成的影响。陈力丹教授还对畸形的舆论形态和群众性事件处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讲解过程中,陈力丹教授语言简练,幽默风趣,更是引用了大量网络事例和网络语言,现场气氛热烈。

      陈力丹教授的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新闻与舆论的差别,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激发他们学习新闻的热情。陈教授寄语新闻传播与影视的学子,希望他们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向着更优秀的人生迈进!

      讲座结束后,敬仰陈力丹教授的同学还观看了有关他的采访视频并合影留念。

记者:唐梦洁 朱文莉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为新闻传播学子讲学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教授何志平老师主持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为新闻传播学子讲学

陈力丹教授在进行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为新闻传播学子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