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02 08:45:17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10月22日至10月26日,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周”期间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专题创新创业讲座和实地考察参观两类。2016级和2017级近30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

    10月22日,温天泽老师举办了“新闻摄影中的人文情怀”专题讲座。17级广电班、新闻班、广编班的同学们参与听讲。温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简单地分析了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区别,随后温老师针对普利策新闻奖与中国新闻奖的获奖作品的差别进行了对比性分析,他告诫同学们在创作中要坚持自己的新闻理想。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摄影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摄影技巧,拓宽了同学们的摄影知识领域。

    10月23日,曹亚兰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海口爱奇艺公司。17级广电班、新闻班、广编班的同学们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由观看宣传电影和参观爱奇艺展厅两个部分组成。爱奇艺公司独特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理念,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同学们深受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多探索、多思考。

    10月24日,17级各班分别开展了读书分享会,曹亚兰老师作总结发言。活动中,各班都有五名同学进行了读书分享,讲解自己的心得体会。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认识到了更多的好书,激发了读书兴趣,并加深了对分享书籍活动的了解。

    10月25日,曹亚兰老师带领着17级广电班、新闻班、广编班的同学们参观了海口江东新区创业园。在相关负责人黄文海先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创业园的孵化楼和加速楼,并参加了树懒集团董事长胡连芹女士的讲座。本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创业知识,深入理解了核心团队的重要性,对新手创业的风险和误区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10月26日,我院开展了“‘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动员会。“‘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是我院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各项专业训练,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是人文素养培养工程、写作能力提升工程、专业技能培养工程以及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工程。人文素养培养工程、写作能力提升工程、专业技能培养工程的参与对象是每个本科生,是我院学生培养的辅助计划,列入我院第二课堂活动的必修课程,占1个学分。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工程是针对优秀的本科生实施的,即每年推荐10名优秀的学生到媒体见习,为他们配备具有丰富媒体职场经验的校外导师,让他们在媒体单位进行充分的专业训练。目前,“‘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已经实施两年,覆盖2014级至2016级学生,实施效果较好,学生通过专业训练,大幅度提升了专业技能。此次动员会的目的是动员2017级的学生参与“‘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活动,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10月24日至25日,我院组织2016级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三个专业共134名学生赴定安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印象定安”主题新闻采访见习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入母瑞山、包蜜园农庄、张岳松故居等景区,以定安县的红色文化、美丽乡村、历史文化及自然风光等为主题进行采访,拍摄制作了大量新闻作品。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足迹遍及定安县的6个村镇、17个旅游景区,采制了大量新闻稿件。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见习实践活动促使他们将课堂的理论知识应用到新闻采访的实践中,收获良多。

    10月24日至25日,在编导系主任程裕苏老师的指导下,17级中俄的47名学生分成六小组,在校内外开展了拍摄电影短片的实践活动。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认识到了更多新奇的事物,拓宽了知识和眼界,并开始正视自身的不足。

    据悉,本次多元化实践周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彰显了我院的实践教学能力,对促使同学们成为优秀的大学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庞玉雪 朱文莉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0月22号:“新闻摄影中的人文情怀”专题讲座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0月23号:参观海口创意中心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0月24号:读书分享会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0月25号:参观海口江东新区创业园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0月26号:“‘3+1’新闻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动员会

新传学院开展多元化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16级学生“印象定安”新闻采访见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