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源(在线课程)建设
    “中国法学何去何从”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03 08:13:04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1月27日15:30分,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法律语言应用研究所所长宋北平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公共楼309会议室进行了以“中国法学何去何从”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兰岚院长特聘宋北平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并希望同学们日后能有更多同宋北平教授交流与研讨的机会。

   本次讲座从起源与前路两方面展开,讨论了中国法学的抉择与挣扎、现状与未来。1840年的鸦片战争让中国从闭关锁国走向被迫开放,又逐渐走上向西方学习的道路。新文化运动之后,法学界乃至整个的中国社会都有了全盘西化的趋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彻底否定几乎已成为一种潮流。然而欧美法律一方面产生于本国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下,直接的照搬无法适应当时中国国情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其自身也存在无法忽视的弊病,许多时候法律甚至沦为资本扩张与掠夺的工具。全面照搬欧美法律体系的道路经过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被证实是走不通的。而就中国法学的现状而言,看似平静的外表之下可谓波涛暗涌,不同法学观念的碰撞冲突,又为人们增添不少迷茫。在这种情形之下,习主席提出“要注意我国古代法制传统和成败得失,挖掘和传承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吸取营养,择善而用”,这无疑为中国法学日后的道路探索提供了珍贵的思路与启迪。

  我国古代法制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智慧和资源,中华法系在世界几大法系中独树一帜。也因此,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我们应当根据中华民族自身的特点探索自己的道路,为助力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建设而不断奋斗。

\

讲座现场

\

兰岚院长为宋北平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