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源(在线课程)建设
    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
    发布日期:2018-12-06 07:52:03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性别研究与文学理论的关系,12月3日上午9点30分,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于文学院403教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宁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学院院长邵宁宁,中文系刘田、罗璠老师出席本次讲座,16中文1班和17中文5班全体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青年之声·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王宁教授主要围绕 “后理论时代的文化研究新态势”、“性别理论与中国当代文化现象分析”以及“后结构主义性别理论批判” 这三方面展开讲述。讲座伊始,王宁教授向同学们阐明了“后理论时代”的具体内涵与划分范围,并概述后理论时代的文化研究。这为下一部分的性别研究奠定基础。随后,王宁教授通过讲述中国传统女性观及近现代女权主义运动与文学作品的关系来体现性别理论的影响力。

 

 青年之声·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

  讲座接近尾声,王宁教授在“后结构主义性别理论批判”中介绍了巴特勒的后结构主义女性主义理论,并且提出巴特勒的理论用于文学批评和文学研究同样有效,但在理解巴特勒的理论时要通过了解中国社会现状来与她的理论进行对话。

 

  青年之声·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后理论时代的性别研究”

  本次讲座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对性别理论与女权主义有更深刻的认识,且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以后进行文学创作提供方向和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