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源(在线课程)建设
    记初等教育学院“家庭教育专业化”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8 07:40:2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讲话精神,提高我院学生整体素质。12月14日下午在田家炳103教室,初等教育学院特邀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管理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教授作“家庭教育专业化-建人民满意教育所必需”专题讲座。初等教育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赵刚院长分别就重视家庭教育已成为21世纪各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我国家庭状况的变化给家庭教育带来的挑战、办好家长学校是提高家长素质的有效途径、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把家庭教育抓在手上四个方面阐述了家庭教育专业化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中,学校功能在衰弱,家庭功能在走强。人类未来的教育趋势是强制化、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与个性化、自由化的家庭教育的有效结合。因此,没有家庭参与的教育体系必定问题丛生,家长没有权利缺席孩子的成长。

    赵刚院长深入浅出的语言,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在场的同学深刻体会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讲到中美家庭教育对比时,赵院长风趣的语言活跃了现场气氛,同学们在笑声中认识到了我国家庭教育的不足之处。他强调,促进家庭教育专业化应该构建自上而下的服务体系做好顶层设计,以创新思维搭建正规化系统培训平台,切实落实大学相关专业开设家庭教育课程计划,依托社会组织建立专业队伍。这为我国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讲座结束后,李翠白副院长做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作为教育界的新兴力量,应该紧跟时代潮流,从自身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并落实到行动中去。

    此次讲座取得了在师生中良好的反响,同时也为同学们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后处理家庭和学校二者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方向。

青年之声·记初等教育学院“家庭教育专业化”讲座

赵刚教授作“家庭教育专业化-建人民满意教育所必需”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