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之窗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定安 盛夏传递满满爱意
    发布日期:2018-08-23 13:16:14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7月6日清晨,在文学院团委书记解晋一老师的带领下,文学院“冉冉青春,志在夏日”定安县富文镇“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团队共计25人奔赴定安县富文镇坡寨学校及雷鸣中心学校展开了支教活动。在支教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与欢乐,实践活动的内容包括兴趣课堂、普通话宣讲、禁毒宣传以及关爱校留守儿童项目。

兴趣课堂: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此次支教活动的课程设计更加偏向于拓展孩子们课堂以外的兴趣,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因此除了常规学校设置的语文课、英语课以外,还添设了手工课、舞蹈课和音乐课等。舞蹈课上,志愿者们和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气氛十分的融洽;在音乐课上,志愿者们教孩子们认识简谱,教会他们唱出悦耳的歌声;手工课上,孩子们在志愿者手把手的教学下,学会了折百合花、用碎布拼贴出时尚的服装。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定安 盛夏传递满满爱意

在“梦想课堂”主题班会上,志愿者何双萍提出了这两个问题:“你们想去什么地方?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原来还有些羞涩内向的孩子们面对这两个问题时,都认真而坚定地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想成为一名厨师!”“想去武汉大学!”“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在这样融洽轻松的课堂氛围里,孩子们一步步地开始试探着了解外面的世界。何双萍在授课过程中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太多,甚至还有些误解。因此,她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次简单的课堂,能够给孩子们“走出门去”一个契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课堂给了他们一个表达梦想的机会。敢于说出自己的梦想是追求梦想的第一步,这也便是梦想课堂的意义所在。”

普通话宣讲: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在教学过程中,志愿者们很快地发现了孩子们发音的问题所在:平翘舌部分、前后鼻音不分。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们采用绕口令、儿歌串联、拼音卡片教具等新颖的方式,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的读音,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里,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高涨。只要一到语文课,整栋教学楼都回荡着孩子们响亮的朗诵声。“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想让孩子们学到什么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只能尽我所能,用一种更为活跃轻松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当中最大程度地纠正自己的发音。”志愿者苏航说道。

禁毒宣传:给孩子们一片没有乌云的天空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以禁毒传单发放、禁毒课堂等方式,向当地的居民和孩子们宣传禁毒知识。志愿者程柏桦参与了为居民发放禁毒传单的活动,他感触颇深:“当地的居民对于禁毒知识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对我们的宣传很配合。这几年定安县也加强了禁毒宣传和抓捕毒贩的力度,不少的居民都有意识地远离、拒绝这些毒品。”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定安 盛夏传递满满爱意

课堂上,志愿者樊志伟为孩子们细致生动地讲解了关于毒品的危害,孩子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种禁毒观念传递给身边的人,使他们远离毒品,让孩子们能够自由成长在没有乌云的天空下。”樊志伟在课后这样说道。

关爱校留守儿童:用行动温暖孩子们的内心

除了在坡寨学校展开了支教活动之外,团队的志愿者还奔赴了雷鸣中心学校,为当地的校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开设了课堂。英语课堂上,志愿者们耐心地教孩子们唱英文歌,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到新的英语单词;志愿者王侨源为了让孩子们提高对学习数学的兴趣,特意引入了“鸡兔同笼”的应用题。

“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You mak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一天的课程下来,孩子们下课都在哼着课堂上志愿者们教他们的英文歌曲。志愿者们表示,这里孩子们学习的热情都很高,基础也比较好。“很多时候我以为我讲得东西太难,生怕他们听不懂,”志愿者徐少军说道,“但是没想到其实他们都很聪明,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都很高。”

“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我能抱抱你们吗?”因为雷鸣中心学校离大本营很远,志愿者们轮流前往学校支教,折算下来每个志愿者只有一天的时间能和孩子们相处。在临走的时候,孩子们还跑到志愿者们的车前,想再和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拥抱一次。

在7月12日的成果汇报演出上,坡寨学校副校长谭传涛亲临活动现场,对志愿者们一星期来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孩子们都收获了很多,为我们学校的孩子也提供了一个拓展课外兴趣的平台,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很多孩子们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已经和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在支教活动结束的那一天,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十分不舍,有的孩子还牵着志愿者的衣角问道:“老师,明年我还会见到你们吗?”志愿者吴萌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这里的孩子虽然看起来很调皮,其实只是渴望更多人的关注,在这几天的朝夕相处的日子,也亲眼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希望他们能够带着对未来的希冀,朝着向往的方向踏步前行”。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定安 盛夏传递满满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