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之窗
    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来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做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8-09-13 13:51:17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2018年9月11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兼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传播》主编隋岩教授在文学楼一楼交互式演播厅为我校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00余名师生做主题为“群体传播成为资源配置的新路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胡凯亲自主持。

 

隋岩教授首先指出,社交媒体使我们步入群体传播时代,传播主题多元化促使信息的生产方式由大众传播逐渐走向互联网群体的传播。其次,隋教授通过对六七十年代历史的梳理,说明产能过剩的社会现象导致了后工业社会的出现,也促进了群体传播的发展,并以供需关系的变化和消费者地位的变化为例,得出了“群体传播时代是历史的合理延续”的观点。隋教授谈到,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群体传播有了新型的“物理空间”,例如信息的不确定性、群体传播常态化等等。互联网群体传播使传统媒体传播的两面性极化。

 

隋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丰富的案例,讲述了关于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主要归纳为五点:第一是大众传播与群体传播的博弈;第二是大众媒体借助群体传播营销已是普遍现象;第三是网络推广——组织推广巧妙利用群体传播;第四是群体传播与人际传播交织是谣言产生影响力的根源;第五是传统媒体面对群体传播凸显的传播优势。

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催生了资源配置的新路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注意力变成了信息社会的稀缺资源,而媒介却是注意力经济的金融机构,具有强大的聚集和分配注意力的能力。但是大众传媒的注意力资源配置止于少数的专业人士,而互联网群体传播的出现,将注意力的资源配置手段拓展到了草根阶层。隋教授谈结合当今层出不穷的社会热点事件进行阐述,幽默而不乏深刻。

 

在讲座的最后,隋教授以资本主义社会带薪休假这一制度为例,谈及资源配置让社会结构的再生产问题,同时指出群体传播的发展是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通过资源配置再生产,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胡凯老师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小结,隋教授结合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群体传播,这些理论的背后实际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讲座内容中也涉及许多符号学的内容,需要同学们回去后再慢慢理解。

 

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张曼莉  摄像:宋天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