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之窗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28 07:48:18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221日下午3:00,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韩震教授应邀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在龙昆南校区物理楼二层学术研讨室做了题为《意识形态安全的文化审视与建构》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学生近五十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王习明教授主持。

    韩震老师首先引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意识形态的五句话八次提及,析理其内在逻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来临完成了中国意识形态的现代性变革以及启蒙与救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原因在于其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人心向背,关乎民族未来,因而对于意识形态的力量应给予极大关注。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涉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韩震老师讲座中

        接着,韩老师结合国际国内案例分析了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存在的隐忧,这一方面表现为外部的消解和挤压,另一方面表现为内部的分化与自信心不足。在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某种左右为难的困境,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有旁落的危险。韩老师将这种困境概括为三个方面:塔西坨陷阱、托克维尔悖论和齐泽克悖论,由此他认为意识形态安全最大的问题是文化自信心的动摇,立足于国际环境与国内现实问题,他从历史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外部原因四个方面具体分析了文化自信心动摇的成因。

    就如何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韩老师提出了他的可行性思考。他讲道,要以整个民族理性平和的文化自信心化解齐泽克悖论,克服冷漠与极端;以积极主动、快速真实和带有情感温度的方式化解意识形态的塔西佗陷阱;以历史性的进步超越托克维尔悖论,不能把马克思主义仅仅视为意识形态,而要视其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要重申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武器。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王院长对韩震老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提问环节,韩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大学生政治淡漠、基层官员鸡汤式管理等问题一一做了精彩的回答。本次报告持续两小时有余,韩老师字字珠玑、娓娓道来,报告最终在全体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莅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韩震教授与部分老师合影

韩震教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曾先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第10届国家督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宣部核心价值观宣讲专家,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主编,《世界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报刊编委会委员。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青年理论工作者百人工程”培养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事部等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人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成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西方哲学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大纲》》首席专家。著有《西方历史哲学导论》、《生成的存在》、《重建理性主义信念》、《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论》、《中国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大国话语》等,译著有《自我的根源》、《历史与转义》等,发表论文、译文和各种文章600余篇。3次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奖,1次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讲的“西方哲学史”课程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曾两次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次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供稿人:许培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