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林强校长作教育强国战略与教师教育改革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2 14:40:16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7月10日上午,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强教授在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为全校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教学科研骨干作了一场题为“建设教育强国一些重要问题的战略思考和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方向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过建春副校长主持,李红梅书记、刁晓平副书记、史海涛副校长,党委委员王华、王任斌、黄培怡出席了报告会。

林强校长的报告从新时代对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中外教育比较、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推进教育强国的战略思考、我校师范教育改革方向探讨等五个方面深入展开。

林强校长认为,教育是我国新时代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事业,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济要走在世界前列,教育更应该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是新时代对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

林强校长分析,通过中外教育思想比较,尤其是与英美德日韩等国家比较,认为欧美教育体制比较完善,基础教育阶段偏重素质培养和人格塑造,不十分注重知识学习,高等教育阶段比较严格(宽进严出),而我国教育偏重知识传授,基础知识扎实,教育体制不够完善、僵化,在教育理念、学制问题、教育规模、教育改革等方面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林强校长指出,深化教育改革、战略设计应当遵循的四点原则,即学习与身心相符的原则、普惠性原则、先进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并对教育目标、学制年限、教育规模、考试评价、师范教育进行了战略性的思考。

林强校长要求,我校师范教育改革发展要以社会发展前瞻、家庭学生期待确定培养目标;加强理想教育、情怀教育,德育为先;培养具有科学的、先进的教育理念的师范生;培养多科型、全科型教师;加强中小学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讨等。

最后,过建春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校师生干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摄影:韩茂清)

林强校长作教育强国战略与教师教育改革学术报告

林强校长作教育强国战略与教师教育改革学术报告

林强校长作教育强国战略与教师教育改革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