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合作教育
    西南大学韩云波教授来我校作“金庸小说的‘中国道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4 07:41:39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5月10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金庸小说的‘中国道路’”在文学楼一楼新闻演播厅举行。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教授韩云波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学院薛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由“金庸的道路:武侠心灵与豪情人生”和“武侠的阶段:忧患时世与盛世升华”两部分组成。讲座伊始,韩云波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金庸明确果断的行动能力,展现了金庸自在豁达的性格和武侠般的豪情人生。韩云波教授阐述金庸武侠小说具有“国家分裂与统一”、“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等鲜明的时代色彩,金庸先生通过小说人物的“忧患”、“报复”、“反思”、“升华”四个阶段揭示出个人理想追求与历史使命相结合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主题。韩云波教授强调:“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金庸与金庸武侠小说一直在坚持“中国道路”,并展现出高度的民族自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金庸逝世后中国武侠小说将如何发展”问题,韩云波教授提出自己的见解:21世纪的“新武侠”要继承和发展前人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媒体,从而进一步发挥出“新武侠”的爆发力与生命力。

西南大学韩云波教授来我校作“金庸小说的‘中国道路’”讲座

西南大学韩云波教授来我校作“金庸小说的‘中国道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