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等专家到文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1-03 07:45:57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2018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刘跃进先生偕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彭亚非先生来到我校,与文学院师生进行了有关学科动态、学术前沿的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学术交流主要围绕学术研究中的文献整理和理论研究两个话题展开。刘跃进先生首先指出学术研究中发现问题和理论概括的重要性。彭亚非先生接续这个话题概括指出每种理论都有其背后的文本依据和历史经验,我们思考理论要一并思考理论背后的事实和价值,不要空对空,从抽象到抽象;在对理论的运用中,问题意识高于一切,理论都是对问题的回答,问题越明确,越容易找到或建构合适的理论。

    接下来,刘跃进先生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指出学术研究中问题意识的重要性,认为在翔实文献基础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是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刘跃进先生指出没有问题意识的学术只是阅读,不是研究,而只有思辨没有翔实文献的学术也是空中楼阁。他强调要以正确的史学观念对待文献,疑古和迷信都是不可取的态度,面对历史的遗存,正确的做法是回答原委,而不是纠缠是非,因为历史是多维度视角和多重经验的一个集合体,不是简单的黑白对错的两分判断。刘跃进先生以学术史中的实例,如出土文献对现有研究的佐证和冲击、《离骚》是否是屈原独立成篇的作品等,生动形象地论述了这个问题。

    文学院邵宁宁教授、周泉根教授对两位专家的观点表示赞同,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同两位专家进行切磋,他们还分享了自身学术研究的甘苦。经过文学院师生与两位专家的热烈讨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密切了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联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等专家到文学院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等专家到文学院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