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过建春委员:海南省红树林保护及退塘还林(湿)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19-03-12 13:49:0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3月3日和3月5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我校副校长过建春已于日前赴京履职。

    过建春呼吁,开展海南省红树林保护及退塘还林(湿)刻不容缓。“现在,红树林由于生活、养殖污染、病虫害及外来生物入侵等造成很多红树林损毁严重,生物多样性呈快速衰退,生长环境和防护能力大幅下降。”

    过建春说,海南省拥有我国种类最丰富、最古老的红树林资源,真红树植物25种,约占全球真红树物种数的37%,是我国真红树种类最多的地区。红树林面积7.7万亩,约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14%。海南已经建立以红树林湿地及其栖息生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10个,近90%的现状天然红树林已经纳入自然保护区,超过全国74.8%的平均水平。

    为此,过建春建议,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体系,尽快开展湿地,尤其是红树林保护专项立法工作,从国家层面使红树林保护有法可依,为《海南省红树林保护规定》的完善提供上层指导。将海南省红树林保护、退塘还林(湿)资金和使用范围予以单列,支持海南省将红树林纳入湿地生态补偿范围,在国家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中央投资建设项目等方面向海南省红树林有关项目倾斜,允许海南省统筹使用有关资金,专项用于开展海南省红树林,尤其是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红树林的保护和退塘还林(湿)工作,探索红树林保护、退塘还林(湿)的有效模式,巩固并扩大海南红树林湿地保护面积。

    同时,针对红树林湿地修复,过建春认为,应有针对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的技术规程,以便指导科学的修复工作,使相关工作的开展在技术上有标准可依。另外,在开展红树林保护培训和国际交流活动时,对海南省在职从事湿地保护的基层管理人员给予名额上的倾斜,尽快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实力。

过建春委员:海南省红树林保护及退塘还林(湿)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过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