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曲海总目提要>新编》开题
    发布日期:2019-04-01 16:16:44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3月28日上午,我校文学院李占鹏教授为首席专家申报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曲海总目提要>新编》开题报告会在海口举行。

    会议邀请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安徽大学丁放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等知名学者担任评审专家。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詹兴文,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文学院王学振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参与人以及文学院师生约80人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曲海总目提要>新编》(编号18ZDA256)是2018年11月批准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一项对古典戏曲提要作总结式清理与提升的项目。这是海南师范大学乃至海南省高校的第一个人文社科类国家重大项目,意义重大。

    项目首席专家李占鹏教授,从项目的缘起、内容、特色、价值、具体实行方法及子项目的划分等多方面对项目作了介绍。李占鹏教授强调,“新编”要将实用性与学术性结合,将旧《提要》的范围从时间上扩大为宋金至清末;提要以语体文撰写,主要涉及作者小传、版本著录情况、本事来源、内容介绍、价值评估等方面内容,预计2023年完成。

    李浩等开题组评审专家分别对李占鹏教授的报告作出评点。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该项目的学术价值及李教授的学术志向,认为此项目的完成乃是对古典戏曲的全面整理,为后来研究者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该重大项目体量过于庞大,为避免求全而失之于精,只做其中的属于古典戏剧的部分即可;二是希望海南师范大学在经费配套、博士招生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减免一定的教学工作量;三是建议海南师范大学支持建立实体性(有经费、有编制)“曲学研究中心”,帮助首席专家及其团队建设较高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按时顺利完成该重大项目作保障。

    下午,各子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杨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华平教授、海南师范大学薛泉教授分别就各项目谈了自己的看法,就项目操作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曲海总目提要>新编》开题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曲海总目提要>新编》开题报告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