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9-05-14 07:45:4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教务处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5月7日-8日,我校教务处邀请了5位省内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分别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103教室、桂林洋校区外语楼105教室举办了8场专题讲座,共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

    在专题讲座会上,海南联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向鹏以“创业与投资思维”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创业与投资的实现方法。团中央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向银林以“青春筑梦新时代”为主题,探讨了在海南省自由贸易岛大环境背景下,同学们应如何选择创业之路,并如何顺势而为,实现自我价值。海南企业管理培训联盟主席廖勇,以“创业-青春期的梦想”为主题,以大学生创业梦想为核心,拓宽同学的创业视野,并分享了创业经历与经验。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校企合作管理处符春玲处长以“大学生创业从校园实践开始”为题以自身经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创业导师陈铭浩以“商业模式创新设计”为专题,与同学分享了经典的商业模式案例,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五位导师就当下热点话题及创新创业经历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泼。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启迪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想,开拓了视野,聆听了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对创新和创业有了新的认识,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创业奠定了理论基础。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校团委举办创新创业电影展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活动

    5月7日下午,校团委在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举办了“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创业电影展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活动,400余名学生参加了观影和论坛活动。

    在创新创业电影展播阶段,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电影《印度合伙人》,现场观众爆满,气氛热烈。在论坛环节,邀请了多次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辜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心得,并就“如何协调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的时间冲突?”、“如何寻找创业契机?”等问题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

    本次活动将电影展播和论坛沙龙的形式结合起来,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创新创业理念,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创新、勇于创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都表示通过看电影的形式去感受创新创业,既生动有趣,又直观有效,而和身边优秀典型的交流则让他们感觉创新创业并不遥远。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外国语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356人开展创新创业特色班会和“职业——青春期的梦想”讲座两场活动。班会上,同学们就创新创业电影展播上观看的电影《社交网络》发表观后感受并分享各自独特的思考。“职业——青春期的梦想”讲座使同学们如何理性选择、剖析自身、深谙自身优缺点,了解发展前景和社会需求,如何正确看待职业、选择职业、使职业更能实现自身价值有了清晰的认识。

    5月8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考研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参观琼海海淀外国语海南校区、举办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五届以“让创新创意走进生活”为主题的创新创意大赛三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异彩纷呈。

(图五)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邀请了海口电视台身兼数职的贺晶导演开展以“新媒体时代下如何塑造新闻记者形象”为主题的讲座。贺晶导演向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五道关于新闻职业道德精神的单项选择题,之后分别从记者应“内外兼修”、记者应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新闻真实性面临的挑战、记者的自律、现场播报的要点和人物宣传片的制作六个方面来展开阐述新媒体时代下记者如何塑造良好的形象。紧接着,海南日报社的名记者易宗平老师作了主题为“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经济新闻理论和经济新闻采写与经验两个方面进行。整场报告氛围良好,学生收获匪浅。

    5月6日至11日,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还组织了首届大学生优秀新闻、影视评论作品评比大赛。比赛要求学院500余名在校生自行参加,每位同学至少提交1份评论作品。比赛分班级初评、学院终评两个环节,班委先初评,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对班级报送的优秀评论作品进行终审,最终评出10%的作品给予表彰。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科院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命科技文化节之生物科普大赛”。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大赛。本次比赛以“生物科技”为主题,由选手自选命题,采取多媒体和现场讲解结合的模式。在主持人详细介绍比赛规则后,每位选手对富有生科特色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在多媒体设计方面,选手们的图文并茂、风格迥异的PPT让人兴趣盎然,使复杂的生物知识化抽象为具体;在谈吐表达方面,不少选手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小见大的视角让人回味无穷,使书本中的深奥科学如生活事例一般简单而普通。比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教育与心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任仕君老师开展《时间管理》、 《“挑战杯”参赛准备与科研论文写作》两场讲座。在第一场以“时间管理”为主题讲座中,任老师提出了时间的属性和价值等概念并简单阐述了时间和价值观的关系,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任老师列举出了时间管理的五大策略并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及生活,生动地解释每个计划的可行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时间管理的具体执行方法。在第二场讲座中,任老师先对“挑战杯”竞赛的由来和地位、“挑战杯”的竞赛章程进行详细介绍,接着从资料的查找与选题、调查研究与实验设计、科研论文写作、论文陈述四个方面讲解了“挑战杯”的参赛准备活动。

    5月8日上午,教育与心理学院还分别组织了以《基于生态文明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松鼠学堂在海南的自然教育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PPT与演讲技巧》为专题的三场讲做。教育与心理学院丁金霞老师的“基于生态文明的学前教育课程改革”讲座使同学们充分地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并深入的了解了生态文明与学前教育的紧密联系。受邀请的海南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高宏松老师以“松鼠学堂在海南的自然教育实践”为主题,从“什么是自然教育?”和“是否需要自然教育?”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她运用了丰富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自然缺失症,并且告诉同学们自然教育可分为自然观察、自然体验、自然游戏和自然艺术。使同学们深入的了解自然教育是给孩子带来的是一种天赋教育,是爱的教育,是造就人本身的教育。受邀的海南中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平老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PPT与演讲技巧”主题,让同学们了解创业大赛路演的PPT制作方式,让大家对路演的演讲技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初等教育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下午,初等教育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小学班级管理中制度文化建设的创新研究”专题讲座,周相玲老师从依法治班的典范——魏书生老师的班规班法、多样化的班规样例、巧施奖惩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讲座中穿插大量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理解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制度文化建设。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作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也了解了专业的特殊性,增强了班级管理的技能。

 

体育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体育学院组织大一、大二、大三学生观看中国“互联网+”决赛视频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观看全国“互联网+”决赛视频,学习决赛中参与项目的优秀比赛经验,不断提高学生的能力。

    5月8日,体育学院举行了创新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活动,邀请曾参加过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解决经验,将自己有关创新创业大赛过程中的经验和相关知识对学生们一一讲解。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同学们创新创业学生项目计划书书写,以及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等方面能力。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5月7日上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0余名师生参观我校大学科技园,了解了科技园运营模式、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与优惠政策等内容,使学生对于园区创新创业工作有了全面生动的认识。下午组织学生参加在科技园创梦学堂举办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之“大学生自我认知与创新思维”主题沙龙。

    本次活动将参观体验和论坛沙龙的形式结合起来,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创新创业理念,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创新、勇于创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都表示形式丰富的感受创新创业,既生动有趣,又直观有效,让他们感觉创新创业并不遥远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