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源(在线课程)建设
    新闻学院实践周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5-14 07:48:35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为了加强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加深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的认识和学习,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实践周举办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报告会。实践周的第一天,学院推出了三位省内主流媒体专家的三场学术报告会。

第一场:海南日报社名记者易宗平作“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

主题报告

    5月6日上午9时整,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文学楼403教室成功举办了一场关于“经济新闻理论与采写”的学术报告。海南日报社名记者易宗平担任主讲人。2016级新闻班、2016级广电班近90名学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易宗平记者围绕“经济新闻理论”和“经济新闻采写经验与技巧”两大主题,系统阐述了经济新闻的概念与分类、指导经济新闻的理论工具、舆论监督的路径、经济名词与经济新闻等方面的内容。他简明扼要地指出:“经济新闻,就是按照新闻规律对稀缺的经济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报道。”易记者引用《瞭望东方周刊》的名言:“以政治眼光看经济,以经济眼光观政治。”教育学生在经济新闻的采写实践过程中要从政治的视角看经济。易记者为学生们分享了丰富的经济新闻采写实践经验,对新闻学生的专业实操技能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场:海南日报社名记者郭景水作“每天读党报”主题报告

    2019年5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郭景水为海师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每日读党报。报告的第一环节,郭记者给同学们介绍了报纸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介绍了融媒体的发展趋势。郭记者与同学们一起研读了党报党刊上的一些经典新闻报道,他分析了报道中的精华。他说,党报中的有关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的精彩内容往往藏在字里行间中。接着,他分析了一些优秀深度报道文章的内容和形式中的出彩部分,如《高考加分政策》,《乡村教学点的困境和突围》等。同时,郭记者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党报中的中央文件、路桥新闻、广告等板块的好文章。每个板块的案例分析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与其中,收获知识。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目前影响较大的优秀的公众号、媒体平台等,如《人民日报》“人民眼”专栏、新华社“新华调查”“新华视角”、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等。

    报告的第二环节是郭记者和同学们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向郭记者提出了许多自己在新闻实践过程中的困惑,郭记者都耐心、详细地给出了答案和建议,师生之间的交流氛围良好。

    报告会为大学生提供了与媒体职场第一线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加深了学生对新闻规律的认识,对学生专业的学习及日后的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第三场:海口电台名导演贺晶作“表演基础理论与实践”主题报告

    5月6日下午3时,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文学楼303教室成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表演基础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海口广播电视台著名导演、主持人贺晶老师担任主讲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级表演班全体学生聆听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贺晶老师向大家阐释了影视表演艺术的意义和内涵。而后从释放天性、自然表现以及语言个性、台词扎实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个表演者必备的素质。接着她针对表演专业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两点真挚的建议:一、与朗诵结合,让表演更有灵魂。二、找准定位,针对设计自我形象。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中,贺晶老师着重分享了在表演时调度思想感情的七个方法: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她通过让同学们亲身参与片段表演的方式,使其深入体会表演艺术的内涵和韵味,使同学们加深对表演实践时调动情感的理解与体悟。

    本次学术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播音主持和影视表演两方面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