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资源(在线课程)建设
    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近代殖民主义下海南与台湾的农业关系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29 08:02:47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5月21日晚上7点30分,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近代殖民主义下海南与台湾的关系研究”在文学院1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文学院历史系教师、硕士生导师赵从胜老师,文学院历史系熊展钊老师主持本次讲座,17级历史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近代殖民主义下海南与台湾的农业关系研究”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海南与台湾关系的历史背景"及“抗战前和抗战时期的海南与台湾的关系”这两大主题展开。赵从胜老师表示:在抗战前,两岛屿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为调查与被调查、认识与被认识的初步阶段,台湾总督府对海南的认识还停留在表层。在抗战时期,台湾总督府在海南产业开发中给予协助。随后,他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向同学们讲述了台湾总督府的协助主要体现在调查人员派遣、军政要员派遣、农业技术人员派遣、物资的输出等方面。讲座接近尾声,赵从胜老师进行总结:在日本殖民与“再殖民”的情境下,两岛屿在农业技术和物资等方面产生了紧密的关系,这给海南农业带来了较大的变化。台湾与海南岛的近代农业关系和所谓农业的“传播”主要表现为日本帝国主义对海南农业等领域较为单向的侵入与影响。

    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近代殖民主义下海南与台湾的农业关系研究”

    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充分地了解近代殖民主义下海南与台湾的农业关系,获得更多的历史知识,同时也有利于开拓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方向,启发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事物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