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海南师范大学师生聚焦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19-03-12 13:56:2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3月3日和3月5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已于日前赴京履职,校内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各民主党派人士纷纷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等媒体积极关注两会进程与内容,围绕政治、经济、教育等众多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海南师范大学师生聚焦热议全国两会

海南师范大学师生聚焦热议全国两会

海南师范大学师生聚焦热议全国两会

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收看全国两

 

审计处副处长张天柱:通过对两会报告和新华社等媒体对两会报告解读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梦之于当今中国的重大意义,从两会报告中深刻体现出“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现实中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流量资费、降低景区票价……人民关注的难点、重点都一一得到了回应。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能明辨是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今后一段时间内,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我要自觉实践两会精神,积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陈正强:李克强总理在3月6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晒出了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听着总理的报告,倍感自豪、备受鼓舞。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2018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19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提出的主要任务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还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作为一名团干部,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们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紧跟改革步伐,紧靠中心工作,紧贴青年需求,紧筑价值取向,紧密对外联系,充分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不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引导广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一区一港”、“美好新海南”建设和加快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建设而矢志奋斗。

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仙锋: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创新驱动所提出的工作重点,鼓舞着全国科研人员。一方面,国家以信任为前提,不断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不断调整科研管理措施;另一方面,国家也以科研诚信为基础,坚决惩戒学术不端,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创建良好的科研生态,造就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随着国家科研管理“放管服”的推进,项目承担单位所承接的管理任务也越来越多,如何承接好、管理好、服务好成为科研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我处将紧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实年”的号召,力争在进一步推动原有科研体制改革举措落地上下功夫,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牵头展开我校学术诚信建设,制定相关管理规定,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时刻关注党中央国家政府、省委、省政府最新的改革举措,根据需要随时修改相关管理制度,做到与时俱进。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蒙激流:李克强总理在谈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也提到了国家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海南师范大学作为海南省最重要的师范人才培养高校,除了要坚守师范教育特色,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保障教师教育发展目标切实落实到位外,还要服务好海南基础教育,为海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服务。立足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在东南亚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加强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当前海南的发展机遇,采取有力举措加强转型发展改革,围绕“一区一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找准着力点、突破口,整合教育资源,形成合力,不断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为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应用型人才。我们将认真领会学习两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把教育事业干得更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把学校建设为海南人民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保卫处处长邢俊杰: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整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我的岗位责任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校安全稳定关系社会稳定,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平安海南”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坚强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理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深刻内涵,努力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方式、新途径,特别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校园治安防范、生产安全、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内涵,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网络,创新安全教育、防范、布控、监控、排查、整治、调解、处置、消防、交通等方面工作手段,强化源头防范,强化规范管理,强化隐患消除,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的水平、成效和时效,为维护学校及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作为教育工作者,结合我的研究方向,我比较关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内容。在这部分,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到“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国是灾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海南也是,如何“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谋划提升我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2016年,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提出:“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2018年10月,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我将继续致力于总结好海南灾害七十年,撰写报告《海南灾害研究七十年报告》《海南灾害口述文献汇编》、著作《海南灾害史研究》,为提高海南以后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出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承毅: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最根本、最直接的体现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高等教育作为连接学生与社会的重要桥梁,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社会事业,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作为一名主管学院学生工作的高校党员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加强资源整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举全社会之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大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钟恒杰:我们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站对立场,能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教师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我会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柴俊星:在收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听到了 “2019年全国中央财政教育预计将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的内容,特别激动。这说明国家对教育及教育质量的重视又上个一个新台阶。我认为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新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我们一定要做到对教育改革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於创新,鼓励试验;对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制度等进行系统改革。坚持育人为本,探索适应不同类型教育和人才成长的学校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续加强职业教育。整合教育资源,改进教学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鼓励高等学校适应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推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术发展紧密结合,激励教师专注于教育,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鼓励他们终身从教。一定要注意,教育不强,国家不可能强盛。同时我将继续不断加强个人的思想政治修养锻炼,更好的充实自己的专业内涵,不辱使命!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黄俊平:作为土出土长的海南人,更令我们心潮澎湃、备受欢欣鼓舞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及海南。这充分说明,目前海南在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中的重要性、影响力日渐凸显。海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更应该在这场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积极作为。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是“打好教师教育翻身仗”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聚焦教师教育主业、实现教师教育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2018年4号和1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期,抓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福祥:2019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振奋人心,特别是两处提到海南自贸试验区,更加增强我们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工作中,我要更加勤奋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积极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言献策,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刘红: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过去的一年,我国科学家取得巨大的进步,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也正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在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学习科学家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做出优异的成绩。借两会东风,我们应该加强学习,把握正确的出版方针,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培养人才,严格审稿,认真编辑,做好核心期刊申报工作,办好教育部名栏,办好人民满意的杂志。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副主任何书前:2013年深度神经网络应用于计算机视觉,使得人工智能识别能力第一次超过了人类水平,引发了世界各国争夺人工智能制高点,也引爆了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热潮。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围棋九段棋手李世石也标志着人类正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李克强总理所倡导的“互联网+”战略从2015年提出,将近第一个五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使我们从数字化进入到了信息化的时代,大大推动了传统行业的发展,教育领域的信息化覆盖面也达到了将近100%,也给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提供了大数据基础,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教育问题指日可待。从以上背景可以看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能将是未来高端职业技能的热点需求,将和MBA一样受到追捧,学校可集中相关优势学科和团队力量发展该领域,锻炼队伍,增强实力。以提高我校的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水平,提炼高校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支撑的区域特色,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动海南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解决贫困地区教育不均衡问题,以支持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邝雄教授:我在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与科技相关的问题现象深刻。如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三)项中提到:“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我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就一定能够迎来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这一点提得很好,这对我们学校建设是很好的指示。简除烦苛就是要求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也就是不要让科研人员操心过多与科研无关有事,让科研人员潜心向学,专心于自己的创新突破。另一方面,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任何时刻都是我们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学校根本。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将影响我们的育人结果。我们是师范大学,为人师表的信条必须时时刻刻铭记,它不只是对学生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师范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为师者必为学生之表范,不论教风、学风、还是科研之风,更是做人修身都应为人师表。学校建设中一定要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作为教师的我们更有责任去主动作为,脚踏实地,诚实做事,认真学研,为营造学校良好的教育科研生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培养祖国未来的教师做出自己一份贡献。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王标:备受关注的2019年全国两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论述中提出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且体现了教育发展的规律,与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论述相比体现了很好的传承。当前学院正承担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海南乡村每年定向培养100名小学教师,这是为海南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重要举措。因此应更加充分认识这一计划的重要社会价值,为定向培养的教师提供更加优越的成长条件,进一步研讨修订、优化培养方案,配强师资力量,使他们真正成长为卓越教师,为海南基础教育未来发展助力。

文学院教师谢海林教授:今年两,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了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意义非凡。作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生逢如此伟大的时代,我深感荣幸!面对如此伟大的机遇,我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者,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师,我认为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世界潮流,才能更好地成为弄潮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人。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师,我们只有更加加倍努力,不断强化职任意识,把职任放在心中,从认真敬业做起;把职任放在手中,从点点滴滴做起,培养更多基础扎实、业务精湛、素养一流的师范生,让更多优秀的师范生服务到海南的基础教育之中去,让各类人才聚集海南,扎根海南。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班主任许培栓: 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振奋人心、鼓舞干劲,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引了方向。作为一名副教授,我将加强我的科研能力,重视课堂教学水平,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用真挚的情感关心和关爱每一位学生,使他们都有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时,认真学习两精神,并将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之中,做好两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并引导学生将两精神融入到自身价值体系之中、融入到日常行为之中、融入到未来发展之中,助力祖国发展。

体育学院教师吴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这说明,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将有更进一步的腾飞,我认为这说明,我国公民能公平接受到教育,而且是质量更好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方针和政策,我将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始终心怀学生,勤奋踏实,无私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寻求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本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榜样,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省政协委员、民进海南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张兴吉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同时,也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实施,是新时代、新高度的体现,我们对今年的两会充满了期待。

省政协委员、民革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关亚丽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及进一步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事业依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属不易。2019年的工作重点将立足于减税降费、就业、消费、投资、金融、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教育、医疗、提速降费等方面,在安排各项工作的预期目标时,充分考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符合我国经济由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目标合理,科学可行!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和高校教师,应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前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肖一祎:通过关注两会,我了解到经济改革和民众脱贫仍然是重中之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程桔说的,推进就近就业就是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她带来的议案就是希望细化政策措施,让政策在农村落地,让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振兴计划中,大家返乡愿望强烈,应该推进就近就业。我在农村长大,对于程桔代表说的很有感受。另一方面的经济改革,更要注重生态文明的保护。习近平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现在身处海南,海南省主推旅游经济的发展,更要将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做到有机统一,相辅相成。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忽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杜绝用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总的来说,我们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社会问题,明辨是非,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郭迎春:此次两发声,严惩学术不端行为,这是对这片净土是重视,也给予我们这些年轻研究生一颗定心丸,告诫我们,做学术首先要沉得下心、立得住身,踏实钻研、虚心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态度上首先应始终坚持严谨的学术作风,切勿被社会一些浮躁之气影响,其次,要将人民装在心中,切实做到一名中共党员应有的职责与使命,切实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陈钰洋:国家积极鼓励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让很多有创意有想法的同学的梦想不再是天方夜谭。2019年,党和国家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拓宽了大学生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一个通天大道。作为一名出身农村的大学生,对这一点体会甚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会时刻铭记党的宗旨,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洪流中的中流砥柱而不懈奋斗!

文学院中国史专业2018级学生赵丽颖:通过政府的工作报告,我不禁想到《孟子》中的一句话:“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国人民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生活有甜头、梦想有奔头,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总的来说,我们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对我们新一代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我会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