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识教育
    C 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自然)
    发布日期:2022-11-01 11:12:2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
推荐理由:本课程由北京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开发,知名学者与行业专家合力共建,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经典算法、实践领域和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课程展现了未来技术应用前景,同时反思“人”在信息化社会中的意义,是一门供大众全面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入门型课程。
主讲教师:陈斌,北京大学教授,曾获北京大学首届教学卓越奖。
 
2、《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
推荐理由:此为尔雅经典名课,常年选课量爆棚,深受全国师生喜爱。授课老师在介绍物理思想的过程中将科学史揉进其中,并借助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了解物理学和天文学的不平凡历史和最新成果,帮助学生看清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看清今天的科学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
主讲教师:赵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长。
 
3、《人文的物理学》
推荐理由:物理何关人文?物理何关我们?本课程从这两个问题出发,以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伟大科学家为轴心,着重介绍物理学发展史上一系列原创性观点的来龙去脉,帮助学生理解科学的人文性,引导学生在突飞猛进的社会发展中形成自己的思维与判断能力。本课程开设以来深受好评,是复旦大学最具代表性与最受学生欢迎的通识课之一。
主讲教师:金晓峰,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4、《舌尖上的植物学》
推荐理由:中外多家科学院院士领衔,联合数位权威机构教授,全方位解析舌尖上那些令人垂涎三尺而又被我们知之甚少的植物食材,从科学、严谨的角度分析这些植物的习性、营养成分等因素是如何作用于我们餐桌上的美味,又是如何深刻影响我们日益关注的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等问题。
主讲教师:邓兴旺,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许智宏,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技院教授,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磊,北京大学研究员,北大—清华联合生命科学中心研究员;黄三文,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