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识教育
    D 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自然)
    发布日期:2022-11-01 11:13:20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1、《生命科学与伦理》
推荐理由:当人们为今天生命科学的伟大成就而欢呼雀跃时,科技的“双刃剑”带来的副作用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伦理问题又让人们忧心忡忡。本课程将从技术与伦理的角度出发,通过案例介绍,阐释二者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辩证关系,不仅有助于解决生命科技以及医疗卫生中的伦理问题,也能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发展应用的结合,并帮助学习者重新审视生命,理解生命的价值。
主讲教师:吴能表,西南大学教授。
 
2、《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
推荐理由:在青少年自杀率攀升的今天,死亡到底意味着什么?在西方,死亡教育早已获得普及;而在中国,这门课才是起点。国内生命教育研究者王云岭副教授,在山大开设该课程数年,深受学生与媒体好评,被誉为“帮助无数青年人重新思考生命,正确面对挫折,勇于逆流进取,收获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本课程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主讲教师:王云岭,山东大学副教授,从事死亡教育工作十余年,出版专著《现代医学与尊严死亡》。
 
3、《细胞的奥秘》
推荐理由: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科学之一,而细胞则是认识生命科学的基础和前提。本课程汇聚该领域众多名师,系统介绍了细胞的繁衍生息、功能分化、物质运输、信息传递与基因表达,并探讨了癌症治疗、人体免疫、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前沿科学问题,给你一把深入了解生命的钥匙。
主讲教师:曾宪录,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巴雪青,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鲍永利,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黄百渠,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朱筱娟,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晓萌,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陆军,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瑜,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