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学以致用”不可一概而论
    发布日期:2013-11-21 12:54:32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所属:教改动态  发布时间:2011/12/1 8:31:05  来源:jiaowuchu  点击:263
 

近日有媒体载文认为,高校教育科研讲求“学以致用”有过于功利化的倾向。这导致学术上重“器”而轻“道”,成果量大而质低,毕业生基础差而智慧浅,难出大师。笔者认为,“学以致用”是教育上的一个大命题,如果解决不好,会导致方向的迷失;“学以致用”在教育的不同领域、不同门类所涵盖的意义不尽相同,不可一概而论。

相关内容>>调查:73.5%受访者认为学以致用被过于功利化
    >>教育评论:建议孩子们学以致用
  教育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主渠道,宏观上当然要讲“学以致用”,但教育讲究百年树人,要注重基础,放眼长远,避免急功近利。在学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上,过分强调“学以致用”会导致科研工具化,浅尝辄止就忙着发论文、报奖,确实助长了学风浮躁。一位大学者对笔者说,成功的科学家不见得是最聪明的,但其志趣必须是坚定的,要坐得住冷板凳,抵得住诱惑,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锲而不舍,才有可能出成绩。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各类专业教育“学不致用”的现象也很严重,损失不可估量。比如学科内容陈旧,不看社会需求办学,学生毕业就改行。以前曾有人作过调查,当时办得最多的中文系,毕业生仅有5%在从事符合培养方向的工作。还有一些工科专业办学不与行业、企业结合,不讲真才实学,也属于“学不致用”。一位省环保局局长埋怨,一些高校环保专业的学生只是坐在教室里听了20多门课,去水处理厂看不懂阀门、管路,去垃圾处理厂嫌脏怕累,“这样的学生我们不欢迎”。在当前社会,很多人读书不讲志向追求,目标只是进城、就业,读博士仍然是为了获取机会和资源,研究“法国文学”的博士去竞聘人事处长,10多年的专业教育放在脑后,这于国于己都是巨大浪费。

  “学以致用”这个话题最值得探讨的是中小学教育。从表面上看,应试教育都是“学以致用”,考高分,拿证书,进名校管用;从长远看却存在着严重的“学不致用”。以小学为例,低年级课程本来内容不多,却要求生词抄写多少遍,同类型习题做多少道,还要上奥数班、“兴趣班”,挤掉了孩子们的睡眠、游戏时间。孩子们将来融入现代社会,提升民族素质的很多重要基础,比如独立思维、合作意识、交流能力、生活能力、责任秩序意识都没时间学。中小学的一些课程教学效果亦不理想。做了那么多数学难题,依然没有估算、定量分析能力;学了10多年语文,还不能顺畅交流;至于驾车、理财、服务他人、作社会调查这些现代公民必备的知识传授、能力训练至今仍没有进入学校。

  出现这些偏向,自然有时代背景的印记,但是我们要注意传统的影响。尽管我们的先贤有四书五经这些关于理想、追求和哲理的著述,但是我们自古传承的思维、行为模式中也有着过于务实甚至世俗的倾向,不问究竟、不求原理、不顾长远,缺乏深层智慧。教育的功能本来是纠正这些偏向的,现在却反受其害。教育改革发展要深入到教育文化层面。文化建设不仅包括演艺、娱乐,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价值、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