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教改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8-08-28 10:25:06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8月2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等12位专家组成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校长林强等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各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见面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林强校长主持。林强介绍了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李红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黎岳南代表省教育厅讲话;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党怀兴主持。党怀兴就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说明,林强校长作审核评估工作汇报,

李红梅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专家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海南师范大学自1949年创立以来,经过一代代海师人的共同努力,已经发展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办学实力较强的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始终把本科教学作为学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来抓,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建设目标,以培养优秀师资和高级实用人才为己任,为社会培养了17万各类人才,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她指出,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全面查找存在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自我超越的重要契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把迎接审核评估列入学校党委年度重点工作,希望各位专家认真审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切实为学校把关号脉、查缺补漏,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获得极大促进,带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黎岳南在讲话中指出,海南正处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海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办学上获得了长足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扛起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教育担当。希望专家们精准查找学校本科教育问题,多提批评建议和指导意见,帮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同时,欢迎专家们对海南高等教育提出建议,期待与专家所在高校开展交流合作。

专家组组长党怀兴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指出,本次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一指导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坚持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把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等“五个度”作为评价标准;把高校改革发展质量提高当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审核评估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倡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党怀兴表示,海南省教育厅和海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审核评估,评估专家们将不辜负期望,和学校一起共同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最后,林强以“守师大立业之道,应社会发展之需;走深化改革之路,彰特色内涵之质”为题,从学校概况、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汇报。

林强表示,“十二五”以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树校”的发展思路和“错位竞争、内涵发展、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办学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办学影响日益扩大。

林强表示,学校坚守师范阵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以内涵建设促特色发展。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推行综合教学改革,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深度融合教学科研,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四是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五是丰富第二课堂形式,打造师范特质校园文化;六是积极培训基教师资,探索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办好特色鲜明的本科教育。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赴化学与化工学院、体育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了集中考察。根据安排,专家组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