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积极落实大督查意见 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8-09-07 13:25:01    点击率:次   来源:本站

9月5日下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意见,不断深化科研“放管服”改革,促进我校科研与学科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学校在图书馆十楼报告厅召开了三个专题会议。林强校长出席,过建春副校长主持会议,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科研工作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会。

一、学习传达中央及海南省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精神

在“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扩大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的背景下,学校要求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厅字﹝2018﹞23号),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指导性文件,重点学习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失信行为的表现及对失信行为的惩戒等内容。

过建春副校长强调,中央50号文出台后,国家扩大了科研人员自主权,省有关部门和学校也出台了或正在出台相应政策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向科研项目负责人放权,科研人员自身也要加强科研诚信意识,遵守学术道德,遵守法律法规,明确科研管理要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

二、学校科研经费深化改革进展情况通报及意见征集

科研处、财务处、国资处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学校科研经费深化改革进展情况,重点解读和说明了一系列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修订和操作的基本情况。均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为科研人员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的意见和设想。

过建春副校长指出,为落实中央和海南省有关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学校从2017年年初启动了科研经费改革和制度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制度出台到实施效果,仍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要按照省领导重要批示,省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学校党委要求,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立行立改,简化报账流程、简化预算程序,加强科研智能化管理,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不断探索科研项目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及效率。

三、部署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重点工作

科研处负责人对2019年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优秀科研成果奖申报、学校新一轮学科中期检查以及学术交流、科技论坛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过建春副校长对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奖申报,重点学科建设、学术氛围营造、科研制度完善、科研平台搭建以及信息化管理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

最后,林强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和重要指示,提出要明确“三个方向”,突出“三个重点”。

在“放管服”深化改革背景下,科研人员要明确“三个方向”。一是要“放开”。真正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切实解决束缚科研人员的财务报账难题,在政策范围内给予科研人员最大的自主权;二是要“负责”。有权就有责,既然放开,科研人员就要负责;三是要“加油干”。抓住海南一区一港建设历史机遇,要努力争取国家级项目立项、国家级科研成果获奖,加强社会服务,提高学校显示度。为此,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要取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二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三要强化社会服务。全面促进学校科研与学科不断快速发展。

(摄影:韩茂清)

 学校积极落实大督查意见 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学校积极落实大督查意见 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学校积极落实大督查意见 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学校召开三个专题会议,促进科研工作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