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识教育
    中心简介
       自2018年10月开始,积极探索通识教育模式。探索新一轮师范类高校通识教育理念与内涵,借鉴国内外通识教育体系的成功经验,搭建师范类有灵魂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立相关课程制度、验收与质量评估标准。
       海南师范大学校训:崇德尚学,求是创新。以生为本,德育为先;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海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于2019年3月12日成立通识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通识教育工作的规划、研究、建设、指导。海师大通识教育“三三七”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培养目标、海师校训以及校徽榕树文化,确立第一个“三”:教师教育、崇德尚学、爱满天涯。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大力推进“通专融合”,大类培养,打破学科壁垒;第二个“三”:即通识课程统一课程大纲,贯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理念;通识课程体系确立“七”个模块:包括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社会科学与国际视野、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创新教育与职业发展、为人师表与行为世范。
 
中心简介1
 
 
       通识教育选修学分达到12--15学分。教育目标:培养“君子”;教育内容: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教学方针:知行合一。   
       一目标  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卓越师资和高级专门人才
       二融合  知识能力素质与实践融合   通识与专业融合
       三理念  以生为本  大类招生  分流培养
       四阶段  通识教育  专业教育  实践教育  个性化教育
 
中心简介1
 
海南师范大学2019版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课程类型

课程属性

课程名称

学分

通识教育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课

16

大学英语

12

大学计算机

6

大学体育

4

小计

38

选修

 

必选8

军事教育(含军训)

2+2

创新创业基础

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大学公共安全教育

1

任选

非师范4

师范7

A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人文)

非师范理科类选AB EFG模块选

4学分;

非师范文科类选CD EFG模块选

4学分;

师范生7学分,其中G模块

3学分

B社会科学与国际视野(人文)

C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自然)

D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自然)

E创新教育与职业发展(公共)

F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公共)

G为人师表与行为世范(公共)

(师范类3学分)

小计

12--15

合计

50--53

 
 
       新一轮通识教育,创建通识体系与核心课程是重大举措,亦是通识教育打破学科壁垒的一道分水岭。其最大特点是体系模块化建设、高职称教师授课,名师名课教学质量高。目前已进行五批通识核心课建设,新增加的通识核心课,遵循“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纲领,要改变过去建设通识选修课程的固有模式,使得海师通识教育进入新阶段,质量建设逐步向金课建设发展。